2022.06.20

台灣的電影書一直都很缺乏,整體社會上對於理解電影本質、或閱讀電影的風氣很難提振,長期以來,除了各種話題熱門電影改編小說的速食譯書或學術升等書之外,幾乎沒有太多選擇。

《三分鐘,創世紀:大師短片的奧秘》是一本有理論基礎做支撐的電影專書,但它並不是一本電影學術論文集,也不是一本褒優貶劣彰顯個人評價的影評書。影評書中的主角是評論人自己,但電影書中的主角,完全只有電影而已。這本書構思時間很長,隱含一個體系連貫,主軸設定在大師電影的創意思維,定位在以電影美學素養作為核心理念出發而寫作的書。

=== 書籍資訊 ===

吳珮慈著,《三分鐘,創世紀:大師短片的奧秘》

台北:貓頭鷹出版社,2022年6月。

博客來: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926087?sloc=main

城邦讀書花園:https://www.cite.com.tw/book?id=92382

誠品:https://www.eslite.com/product/1001120162682179739004

金石堂:https://reurl.cc/g2lNzV

讀冊:https://www.taaze.tw/products/11100983980.html

 

=== 本書特色 ===

◎吳珮慈(臺灣藝術大學電影系教授)剖析經典短片集錦《浮光掠影》

◎精選侯孝賢、蔡明亮、北野武、阿巴斯與安哲羅普洛斯等21位大師作品深度解析

*對話經典名作,認識電影大師

*掌握短片技巧,電影藝術共振

*追尋創意思維,汲取美學精神

*一窺影壇殿堂級大導演風格門徑

 

=== 重量級推薦 ===

(依姓名筆畫順序排列)

小野 台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校長

李道明 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名譽教授

易智言 編劇導演

黃建業 2021台北電影節卓越貢獻獎得主

聞天祥 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

蔡明亮 國際名導

=== 主題內容 ===

三分鐘的永恆——在成為大師之前,他們都是影迷

《三分鐘,創世紀:大師短片的奧秘》是一本影迷之書,主線聚焦於法國坎城影展成立六十周年之際,影展主席吉爾‧雅各邀請三十三位大師以三分鐘短片形式呈現自己心目中的電影院,將成果收錄匯集成《浮光掠影——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》,其中囊括許多曾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知名導演,展示了當代大師對電影的深情視野。本書作者吳珮慈教授探討了二十位當今影壇殿堂級大師,從侯孝賢、蔡明亮、王家衛、北野武、阿巴斯、大衛科能堡、安哲羅普洛斯、到拉斯馮提爾等舉世聞名的重要導演三分鐘短片作品中的精、微、奧、妙,及其電影藝術風華。這些短片作為導演們寫給電影史、電影院、和電影迷的情書,有一個相當重要的共通點:都以各種或深或淺的方式,向經典之作與電影史本身致敬。有些導演引述布列松、高達、費里尼這些為人稱道的大師經典,向電影院和影迷致意,有些導演則以自身的作品作為反思的引子,成為他們施展精確布局、實驗藝術精神的最佳媒介。

資深影迷的私房觀點

這些大師短片中閃現的靈光,需要以影迷的澄澈視野發掘。本書作者臺灣藝術大學電影系教授吳珮慈是資深影迷,曾遠赴法國修習電影研究。在本書中,她將以身為資深影迷的角度與電影美學的思維,精心挑選《浮光掠影——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》代表性的大師作品,分享她對這些短片的細微觀察。

 

=== 【作者說書】 ===

BV【作者說書】

https://youtu.be/jsy-TmLUP7Y

https://youtu.be/RddZzcVNWFc

=== 【第二場新書分享會】 ===

時間|6/25(六) 14:00pm-16:00pm

地點|•⊰紀州庵文學森林⊱• 紀州庵新館2樓(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 107 號)

主講:吳珮慈老師(台藝大電影學系教授)

https://fb.me/e/26q0gxv3r

TOP